楼主: 艺海同道

画线与凿榫孔过程

[复制链接]
发表于 2019-5-24 07:06:27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9-5-24 08:06:11 | 显示全部楼层
又是这位老师傅!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9-5-24 08:15:42 | 显示全部楼层
就喜欢看 老师傅教学贴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9-5-24 08:31:00 | 显示全部楼层
师傅请教下,这张床用的是啥木料,求指点

IMG_20190523_150858.jpg
IMG_20190523_150919.jpg
IMG_20190523_150956.jpg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9-5-24 10:04:41 | 显示全部楼层
老哥的技术帖就是一部完整的教科书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9-5-24 12:05:12 | 显示全部楼层
好帖子  好好学习一下   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9-5-24 12:54:04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
一直无心 发表于 2019-05-24 08:31
师傅请教下,这张床用的是啥木料,求指点

是不是桐木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9-5-24 17:02:26 | 显示全部楼层
老手艺人已经不多了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9-5-24 17:37:07 | 显示全部楼层
gxjhgxjh 发表于 2019-5-23 22:16
能讲一下第一凿和最后一凿为啥要留3~5mm的余量吗?

因为凿的时候需要用凿子把凿下来的木屑撬出来,不留余量会把孔边撬坏,留一点最后凿去,硬木少留,软木多留,还有凿通孔一般先凿反面再凿正面,这样凿出来的孔才方正。
回复 支持 1 反对 0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9-5-24 21:14:05 | 显示全部楼层
谢谢楼主的回复。我重来没有留过余量孔边没有坏过,但是再打通孔时两边对不齐,不知道原因在哪里?一直也没有彻底纠正,时好时坏的。           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9-5-24 21:26:47 | 显示全部楼层
划单线凿孔,说得好!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 楼主| 发表于 2019-5-25 05:19:45 | 显示全部楼层
gxjhgxjh 发表于 2019-5-24 21:14
谢谢楼主的回复。我重来没有留过余量孔边没有坏过,但是再打通孔时两边对不齐,不知道原因在哪里?一直也没 ...

两边对不齐估计有2点!
1.凿孔双线画线.在凿孔时凿没能以那条线为主!
2.手扼凿有点偏斜!
3.解决办法.1.画单线凿孔.2.凿孔时先凿穿榫中看偏而纠正.检查握凿偏斜情况!供参考!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 楼主| 发表于 2019-5-25 17:16:14 | 显示全部楼层
嫦娥大叔 发表于 2019-5-23 21:34
榫眼里到底有毛茬好还是没有毛茬好啊?

有好.增强拉力!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9-5-25 20:49:47 | 显示全部楼层

说是柚木,我看着不像,你觉得呢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木工爱好者网站车贴
人一生中 必须有一样 不以此谋生的工作

QQ| 小黑屋|手机版|Archiver| 木工爱好者-木工网 公安备案号 46010802000427

Copyright © 2001-2013 Comsenz Inc. All Rights Reserved.

X3.4( 琼ICP备18001209号-1 )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