查看: 2342|回复: 12

拼板处开裂,戗茬问题

[复制链接]
发表于 2019-8-13 14:56:39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本帖最后由 Yuri_Prime_RA2 于 2019-8-13 15:02 编辑

昨天把皮筋枪外壳解锯成两块(用钢锯)。一开始选的时候忽略了一点,让整体中混进了拼板时的缝。上次用的是整块板,这次用的是巴花的木板,差不多7,8分一块地拼。这时候修平就出大乱子了:1、一块在磨平得时候直接从拼板缝隙处解体!而且黏不回去(应力已经导致形变,拼的时候总有一端没法对齐)!!另一块昨天崩溃的时候扔了。
EA621D4CEB28C15B465B9F937027DD61.png
2、做了另一块。在刨的时候发现不管往哪个方向刨都有戗茬。拼板时为了防止形变过度,就一块正一块倒的拼,用来抵消形变。这样导致戗茬。用砂纸修平又太慢了,没有砂带机。用0号砂纸勉强修了下,坑坑洼洼的难看的一批。

2CA27D242B84908B6C70A7B06DF2871F.png
这两天半的功夫全部白费了,告诫大家:在做又大又薄的东西比如枪的外壳的时候,回避拼板连接处!!!眼看着还有十天左右就要开学,不知道这个暑假能不能完工。
求教如何解决此问题!!请各位大神不吝赐教!!!!!!!!!
image.jpg
image.jpg
D368F13C-F27A-405E-8753-AEEB8447F750.jpeg

评分

参与人数 1刨花 +2
收起 理由
1551468846 + 2
 楼主| 发表于 2019-8-16 14:11:23 | 显示全部楼层
河马家的木头,质量肯定没问题,早上想了想,应该是我的储存方式不对!!
我将木头叠在一起,不透气,放在杂物间中,放了一年。有时会潮湿。可能是这个导致了开裂。
请教各位,你们的木头(拼板)一般如何存放?谢谢!!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 楼主| 发表于 2019-8-13 15:01:10 | 显示全部楼层
我去这怎么乱发图片啊,还去不掉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 楼主| 发表于 2019-8-13 15:03:58 | 显示全部楼层
啊啊啊俺的刨花被自己吃了,大家别点那个链接!!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 楼主| 发表于 2019-8-13 15:29:54 | 显示全部楼层
顶一顶,莫沉了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9-8-13 16:17:48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
刮刨试试看
回复 支持 1 反对 0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9-8-13 19:44:56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
实木薄板做型有薄弱处,要注意木纹方向,和拼缝没有关系的,其实正常拼缝更结实的。按理做异形还是应该用夹板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 楼主| 发表于 2019-8-13 20:23:57 | 显示全部楼层

刮片行不?刮刨要买一只又是一堆钱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 楼主| 发表于 2019-8-13 20:25:23 | 显示全部楼层
胡滨 发表于 2019-8-13 19:44
实木薄板做型有薄弱处,要注意木纹方向,和拼缝没有关系的,其实正常拼缝更结实的。按理做异形还是应该用夹 ...

那板子放一年了,拼缝处胶水不知道是不是老化,或者木头变形,导致已经有细小缝隙,四分之一张纸差不多厚度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9-8-13 22:52:57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
Yuri_Prime_RA2 发表于 2019-08-13 20:25
那板子放一年了,拼缝处胶水不知道是不是老化,或者木头变形,导致已经有细小缝隙,四分之一张纸差不多厚度

估计胶不行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9-8-14 14:57:43 | 显示全部楼层
用蜈蚣刨可拿戗。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 楼主| 发表于 2019-8-14 16:11:01 | 显示全部楼层
刚刚试了一下,用钢锯条做刮片很不错,避免戗茬问题,耐久性也行。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木工爱好者网站车贴
人一生中 必须有一样 不以此谋生的工作

QQ| 小黑屋|手机版|Archiver| 木工爱好者-木工网 公安备案号 46010802000427

Copyright © 2001-2013 Comsenz Inc. All Rights Reserved.

X3.4( 琼ICP备18001209号-1 )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